stay hungry stay foolish

Javascript设计模式(适配器模式)

在计算机编程中,适配器模式(有时候也称包装样式或者包装)将一个类(对象)的接口适配成用户所期待的。一个适配允许通常因为接口(对象)不兼容而不能在一起工作的类(对象)工作在一起,做法是将类(对象)自己的接口包裹在一个已存在的类(对象)中。

从表面看,适配器模式很像门面模式。她们都要对别的对象进行包装并改变其呈现的接口。二者的区别在于她们如何改变接口:

  • 门面元素展现的是一个简化的接口,她并不提供额外的选择
  • 适配器则要把一个接口转换为另一个接口,她并不滤除某些能力,也不会简化接口

示例:

假设有个库的一个方法是用来打印元素内容的

function alertCont(el){
	alert.log(el.innerHTML);
}

现在的需求是不改变原有库的基础上把参数换成元素id,此时就可以用到适配器了

function alertContAdapter(id){
	alertCont(document.getElementById(id))
}

使用场景:适配器适用于客户系统期待的接口与现有API提供的接口不兼容这种场合。她只能用来协调语法上的差异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