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y hungry stay foolish

webkit学习笔记-(2)HTML网页和结构

网页结构

框结构

框结构用来对网页的布局进行分割,将网页分成几个框,例如 frameset,frame,iframe 等元素都会形成新的框。每一个框结构包含一个 HTML 文档,最简单的框结构网页就是单一的框,当然,一个网页中也可以有多个框。

层次结构

网页的层次结构是指网页中的元素可能分布在不同的层次中,也就是说某些元素可能不同于它的父元素所在的层,因为某些原因,Webkit 需要为该元素和它的子女建立一个新层。

Webkit的网页渲染过程

在网页中,我们把当前可见的区域称之为视图。

Webkit的渲染过程如下图所示:

加载完 HTML 文档后,渲染引擎开始创建DOM树,如果解析的过程中需要加载Javascript文件,则会停止当前 DOM 树的创建,直到 Javascript 文件加载并执行完成后才继续后面的DOM的创建。

HTML文档下载完成时会发出“DOMContent”事件,当HTML依赖的所有资源都加载完后会发出“onload”事件。

在解析 HTML 文档时,如果遇到 CSS 资源或者内联样式,Webkit 将会调用CSS解释器构建 CSSOM 树。随后,Webkit 在 DOM 树上附加上样式信息,构建出 RnederObject 树。RenderObject 树创建的同时,Webkit 会根据网页的层次结构创建 RenderLayer 树,同时创建一个虚拟的绘图上下文。

图形上下文是一个与平台无关的抽象类,它将每个绘图操作桥接到不同的具体实现类(系统的图形库),最后由实现类来完成最终的绘制。